龙棘(二十)

前篇:龙棘(十九)


      马鬃、钻石和羽毛(三)


  · 出发点是学生东区欠但现在连北区欠都有了的一般向西幻paro。我爆字了,不是因为我写得很带劲,而是因为这回真的好难写……总之热烈庆祝20回吧,也快20万字了,我感觉自己已经变成南极打字机了(速度很慢的那种)。


  · 写上一集的我:我不会写动刀画面的。写这一集的我:为了提一下设定,我还是得写一下,但是没什么可怕的,只有可爱而已(?!)


  · 也许是目前为止制作经费燃烧最快的一集。而这个疯狂燃烧制作经费(和我的脑细胞)的人——他就是刚刚出场一话的冷漠寡言神秘北区人。


  


  



  “这儿没有镊子。可能会有点难受,需要我和你说些什么来分散注意力吗?”


  “没问题,啊……雷温尼希女士,您比某个亡灵术士要温柔多了。这倒是可以忍受……能摸到子弹吗?”


  “可我还是忍不住想说些奇怪的感想,请别介意。这不像做手术,而像切开没放干净血的肉。你真的一点热气都没有。嗯……我摸到它了。”


  “我不介意,这副躯体本来就是死的……有多深?”


  “大半个食指。”


  “好。”


  吸血鬼放松下来,解除对自己再生力的抑制。抑制肉体的再生——很奇怪,一种需要持续消耗大量精力的能力,看起来没什么用,他也很少用,但的确至关重要——可以救命,用来伪装人类和装死……或者,单纯方便有人给他开刀和自己处理异物。亚罗利姆得知弗拉德有这种能力时大吃一惊,“什么?所以这是你能控制的?我能拿你当观察对象写篇论文吗?”


  “门都没有,而且我不知道那些邪恶的吸血鬼会不会。自己去找个吸血鬼当实验对象,或者去找海格力斯要。”


  “你知道,它们会很想吃了我。”虽然亚罗利姆当时是这么说的,但他还摸了一会下巴,毫无疑问——他在认真考虑可行性。


  法术使用者对知识的狂热根本不亚于恶魔的好奇心,不仅是亚罗利姆,弗拉德也是如此,他现在就开始幻想自己在学院的礼堂里听法术研究报告——尽管那里人很多,而且能识别不死生物的人也不少,但他觉得:在知识面前,这都是微不足道的阻碍。他一边想着这些事,一边继续考虑他要怎么安排去斯雷普尼尔的行程:得问清楚天数,然后请假,在出发之前也许需要问问他的父母,他不清楚自己是否能像人类一样从父母身上获得外貌、能力和形体以外的遗传,比如会不会晕飞空艇之类……既然以蝙蝠或烟雾形态飞行没问题,这不应该有什么问题。不过,既然大家都是法术使用者,远程传送或定点传送门又有何不可呢?想到这些,他又开始罗列自己还未实际操作过的法术。一直以来在规避多余社交的他从没这么希望有人和自己交流,虽然亚罗利姆会经常和他探讨及练习法术,但他渴望多来几个人来和自己对练。不知道亚罗利姆会不会想去?这小子一定会羡慕得要死。学院会给学生提供对练的专门课时,他甚至萌生了和那些年轻学生练手的想法。


  “它出来了。这过程很有意思,就像木屑随着瓶子注水离开瓶子,再生的组织把子弹从伤口里挤出来。”


  “一般来说都是这种过程,只是这次伤口太深了,所以得从别处开个新的。非常感谢您愿意帮我做这件事。”


  “不用感谢我,大部分是出于满足我对你的好奇心,小狼崽。别急着起来,让我擦掉这些血。”


  尽管吸血鬼不是恒温生物,但他的确喜欢血或活物一样温热的东西——热毛巾盖在已不复存在的伤口上时,弗拉德转过头,闭上眼睛,变得像享受抚摸的家猫一样慵懒……唯一的区别是他不会发出呼噜声。这时候,外面等着的维托米尔用手肘敲了敲门。弗拉德叫他进来,于是他继续用手肘推开门,两只手端着两杯血出现在门口。看到眼前的情景和吸血鬼极为放松的状态,他咂了一下嘴表示嫉妒。


  “令人嫉妒的待遇。美丽的雷温尼希小姐在给你擦背,而我只是给吸血鬼献上血液的仆人。”


  “你也想要这种待遇?没问题,坐过来吧。”


  “感谢你的好意,但这只是玩笑……我会感到不好意思的。”


  玛侬笑了一下,把毛巾放到盆子里洗干净,一边拧干,一边看着因害羞转开视线的维托米尔。人类和吸血鬼的区别一目了然——性别观念:和人类面对异性的压力或欲望完全不同,弗拉德拒绝身体接触只是为了自保,对女性的礼节也是从人类文化中习得的。在需要到处狩猎的过去,他并不介意猎物是异性还是同性(当然,前提是他并不像那些邪恶同类——后者只将人类视作待宰的牲畜);对于已经足够熟悉、能接触他身体的对象,他并不会因为玛侬或伊丽莎白是女人而感到害羞;但要是有人想碰他的牙,不论是谁他都会尽力逃避——以前,海格力斯记录他每个实体形态的牙齿数据时,就觉得他随时都想夺路而逃。  


  “可我不仅挨了枪子儿,还挨了刀子,你可承受不起。……等等?两杯?我可以闻得出来,有一杯不是你的。普雷迪拉格?他怎么可能自愿干这种事?”


  “不,他只是单纯想知道你会不会中毒。”


  维托米尔装作一脸严肃地发出警告,把杯子摆在床头柜上。


  “那不可能。我不拒绝任何还有温度的新鲜血液。我会全都喝光。”


  弗拉德坐起来就抓过衬衣随意套在身上,迫不及待地拿了那杯熟悉的血。他想把圣职者的血留到后面享用。


  他和那些从坟墓里复苏的死者有本质区别,但对血的永恒执着是一样的。弗拉德偶尔会对着某个人类陷入思考:他/她看起来有着健康而年轻,身体里流动着优质的新鲜血液。自从进入公会,他就彻底脱离了高风险的狩猎活动。这四年里,他只靠现成的血维生,这让年轻的吸血鬼偶尔感到非常渴望温热的鲜血,甚至不惜放下面子向熟人恳求。靠吸血夺取生命力的说法并不真实,吸血鬼只是需要人类的血而已,不论是热的还是冷的——除非它开始变得不够新鲜了——都没有区别。尽管某种消化过程仍然存在,但这和活物们的营养摄入及代谢功能毫无关联:可以认为它是某种契约条款,是黑环给予他们力量与不朽的代价之一,与信徒向神献上祭品以获得神力没有太多本质区别。


  但就像人类更喜欢用昂贵的香料和优质的调味品烹制的肉一样,吸血鬼喜欢温热新鲜的血,对于那些经历黑暗复苏的吸血鬼,这很快就会变成一种病态的追求——那是他们死后唯一能感觉到的感官愉悦:没有爱欲、失去产生和感受正面情绪的能力;但为了获得鲜血,他们可以伪装出这些表现;反之,随着他们获取更多不死的力量,灵魂逐渐变质、失去理性,就会愈加难以承受饥渴的折磨。


  要是能亲自用獠牙刺入温热的肌肤吮吸鲜血就更好了……少数时候,会有人类允许他那么做。那真是美妙的感觉。玻璃或者陶瓷总是又冷又硬,还会磕到他的獠牙;使用人类形态也无法完全避免这种烦恼,取代獠牙的犬齿还是异常尖锐。


  弗拉德只能避免让犬齿碰到杯口,这让他享用鲜血的姿态看起来非常矜持(而且他确实想多喝一会儿,所以小口品尝更合适)——普雷迪拉格就站在门外观察,从他的角度看来——吸血鬼用杯子享用他的血液,这是某种必然含有邪恶的优雅。吸血鬼显然没意识到自己喝血的样子正被某个圣职者看着。年轻人类的优质鲜血——他太投入了。


  这两杯血让吸血鬼很满足,但更意犹未尽,他舔掉杯沿沾着的血,这才发现普雷迪拉格正在门口稍稍探头看着他。他只得轻轻把杯子放回原处,小心地解读对方的情绪——弗拉德这才想起来自己太高兴了,居然在圣职者面前请求人类给他放些血,还要热的——甚至被看到了喝血的过程。


  而且这个圣职者还给他提供了额外的一杯……不得不说,他已经很久没体会过第一次尝试某人血液的感觉,陌生的血让他不由得情绪高涨。


  “你满意了?我要去睡觉了。”


  就连普雷迪拉格都能够弄懂弗拉德的情绪了。但这个牧师只是看着他,没有更多反应。这反而让吸血鬼弄不懂人类到底在想什么——但仍然值得欣慰,至少他看起来没那么可怕了。在他们刚来这儿的时候,普雷迪拉格看起来就像是随时准备除掉他。


  “很满意,非常感谢你的血。我差点忘了,今天来闹事的术士是个冒牌货,真正的神秘术士是斯雷普尼尔法术学院的人,叫卢卡斯,看起来不像我以为的那么糟……甚至是个很不错的人,居然愿意邀请我去学院参观。所以……我兴奋得胡思乱想,甚至还得意忘形地在你面前喝血。他会和我们一起讨伐那怪物——明天太阳落山之后,在圣树祭坛那里碰面。另外……我也许会使用一些‘邪恶’的能力对付人类敌人。”


  “你为什么要特意向我征求意见?我只是准公会成员。而你是考官。我是有很多疑问,但等我拿到徽章再说吧。你们也早些休息。”


  普雷迪拉格停顿了一会才回答。他开始认真思考一个问题:自己杀过的人是否会比这个吸血鬼还多?结果甚至极有可能是肯定的。堕落之人远比怪物凶残狡诈,他并不会为此心慈手软——恶人必须为自己的恶行付出代价。


  不等其他人说话,他就立刻转身离开,回到自己的卧室。过了一会儿,维托米尔一脸嫌弃地跟进来——因为玛侬在,两个男人只能挤一张床了。


  “既然有神加护,你的睡相应该比我想象的好。说实话,我宁愿睡在棺材里。”


  “你是不是也这么干过很多次?”


  “在我认识德拉戈之后的那一段时间——是的。”


  维托米尔回答完,对普雷迪拉格接二连三的困惑不怀好意地笑出声来。


  


  


  弗拉德最先看到卢卡斯在祭坛边上等他们。当四人走近祭坛的时候,卢卡斯的表情从自然状态变得冷淡了不少,让弗拉德觉得他好像看到了一队吵闹的人马(实际上他们并没说话,只是带着火把和油灯而已)。卢卡斯在他们走得太近之前主动问好,示意自己就是他们要找的人(并使这些人停下,不至于离他太近)。


  “晚上好。”


  “晚上好,卢卡斯。需要我先进行介绍吗?”


  卢卡斯朝弗拉德点头示意。他现在没有戴上兜帽,也许是为两个年轻人着想,让他们在傍晚的夜色里能看得见他。比起其他人的棕色或栗色头发,他淡金色的头发在暗淡的环境中最为显眼。卢卡斯左耳上方别着一个银白色十字形发卡,将左边的前发向后固定;还有一条细羽毛似的东西浮在他耳边……同样是淡金色,也许是头发——是个相当好看的年轻人,神情中带着北方特有的凛冽气息。


  那很有可能是什么法术道具。法师或术士经常携带一些特别的物件,大多用于辅助施法,或具有某种功能。弗拉德并不感到奇怪,他已经开始思考对方的发卡会有什么用途;当然,也可能和他的耳钉一样只是装饰。


  “德拉戈什·弗尔佩斯,龙棘公会的法师;维托米尔·巴加诺夫和普雷迪拉格·伊里奇,这两人即将成为公会一员;玛侬·雷温尼希,与我们有共同目标的珠宝商,我一位熟人的姐姐。他们都是可信的人。”


  “斯雷普尼尔法术学院的卢卡斯·格伦斯克,魔法生物学院的一名教师。我已经检查过这一带,至少现在没人看着我们。”


  “晚上好。我的雇主向我提起过你的名字。他说你会在适当的时候协助我,但没告诉我你独特的的行事风格。我认为圣鸻还在这一带,只不过……它的形体发生了一些改变,以至于无法清晰地确定方位。”


  玛侬露出微笑,向卢卡斯行了一个礼。卢卡斯略微思考之后点了一下头,开始往前走。


  “但是他看起来很年轻,比我们大不了多少。”


  “我不确定具体原因。他可能才华横溢,也可能有另一种可能性:法术可能会对人类产生减缓年龄流逝的副作用,但也可能反过来使人看起来更老……可能产生各种影响,也可能没有影响,而且不仅限于外表。对掌握足够知识的法术的使用者来说,这大多数是可控的。”


  正在维托米尔像平时一样提出自己的问题,并从弗拉德那里得到解答时,卢卡斯加快脚步,试图与这群人拉开距离……他们有点吵闹。但听到弗拉德后面的谈话,他就再次放慢脚步,甚至停下来——两人的对话使他产生浓厚的兴趣。


  “那它会对你有影响吗?”


  “我觉得没有,它不可能让我变成人。我的躯体不像人类的躯体,不会受外在因素的影响产生变化,只要不被毁灭就能完全复原。尽管我有类似活物的成长过程,成长也可能因缺乏足够的要素减缓,但不像因童年缺乏营养而无法继续长高的成年人类,我的躯体从出生时就有无法改变的目标——像等着浇铸的模具,在被灌满之前,它可以永远等待下去,直到被灌满的那一天。”


  “浇铸模具?有趣的比喻,我好像懂了。但要素是什么?”


  “活物的血肉……我不太想在某人面前详细解释这个问题。”


  弗拉德看了普雷迪拉格一眼,然后被普雷迪拉格瞪回去。


  “那就别说。”


  所有人都没再说话。卢卡斯走了一会儿,认为这些人足够安静了,这才开始说他要说的事情。


  “冒牌货交待了。他们不知道我是谁,但打算借此扰乱调查,再故技重施,让村民挑起争斗。如果有死伤则更好,便于向神殿之类指控你们。我解除了术士对村民的蛊惑。”


  “所以我差点就被神殿活捉了,真叫人后怕。是我们的驱魔术让他们察觉了?”


  “是的。”


  “非常感谢你对我们施以援手。另外,我们快到了。我从现在开始使用翳障术……希望效果和预想的一样。请各位让开一些。”


  弗拉德进行说明之后,拿出一包准备好的灰烬——在壁炉里弄到的。他向四周小范围抛洒同时默念咒文。在其他人看来,他随着法术生效变得面目模糊,轮廓不清——也许用无法让人识别特征来形容更准确。


  卢卡斯什么也没说,但他看起来算是满意。其他人纷纷对法术效果表示肯定,弗拉德认为现在他可以继续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下一步了。他在一阵黑烟中转换成狼形态。这头狼看上去模糊不清,毫无特点,就像一只有实体的暗影狼。


  “不错。”


  卢卡斯感到这种情景很有趣。翳障术只能作用于自身,而动物变化术又极难与其他增幅、减幅或变化法术叠加,所以这会让懂得法术的敌人陷入困惑——他们也许会误以为这是某种异界召唤物,即使有人识别了不死生物,也会感到毫无头绪。他观察过弗拉德使用传力术打断敌人的手法,吸血鬼法师很善于利用自己的能力,从而获得独特的法术效果。弗拉德也为自己的点子感到满意——他的狼尾巴正不自觉地摇着。然后,他小跑着绕卢卡斯转了一圈。


  “最好是没人能搞清楚我到底是什么东西——这样才能发挥全力。卢卡斯,你也许可以假装自己是召唤我的那个人。”


  “很好的提议。”


  这位北方来的术士鲜少有用“好”表扬某人的时候,多数时候是在表达除了褒义以外的任何意思。他趁狼走来走去的时候伸手摸了一下它的背,表情不自觉地放松下来。


  卢卡斯·格伦斯克天生就能比常人看到更多东西,多数人总对他的发现嗤之以鼻,认为他要么是说谎,要么是哪里有点毛病……或者,需要接受驱邪。久而久之,他愈发感到与人接触变得困难,人类社会也愈发难以接受他。为了改变这种可憎的处境,他毅然背弃祖训、脱离家族进入法术学院,并逐渐展露惊人的天赋。像所有专精于召唤及使役魔法生物的术士都经历过的——不少敌意、失控或凶暴的生物攻击人类的肉体和精神,使他负伤或陷入狂乱,甚至险些夺走他的性命。但这些难不倒他,还使他更加热衷于这份事业,甚至从中收获了常人难以理解的“友谊”。卢卡斯不善与人社交,却乐于接触各种魔法生物——吸血鬼确实能算作是其中一种,但弗拉德的外貌和谈吐都太像人了……不过,变成狼的吸血鬼不一样,是彻头彻尾的魔法生物,完全不会让他产生与陌生人进行身体接触的压力。


  这头“来历不明”的狼快速奔跑并消失在夜色里。几声长嚎过后,远处纷纷响起其他狼的回应。弗拉德召唤了一小群狼,它们从四面八方前来,跟随这位强大的新首领,组成一个临时狼群——狼群将在头狼的指挥下展示独特的狩猎策略,远比一头独狼更难缠和致命。


  “令人怀念的感觉。”


  维托米尔想起某些模糊不清的往事,快步跟在狼群后面。玛侬和普雷迪拉格不得不加快脚步跟随他。两人都意识到这句话背后又有一段故事,但玛侬已经偷偷笑起来,她知道普雷迪拉格会忍不住提问,恶魔的好奇心迟早会得到满足。


  “维托米尔,我现在除了困惑,就是更加困惑。等我们回公会,你得把这段往事也讲给我听。”


  “好啊。”


  他感觉到到骑马民族,即“狼”之血统的天性召唤。如果这里不是崎岖又阴暗的山路,维托米尔真的想跟在弗拉德后面纵马狂奔。


  


  魇魔藏身的洞穴在山坡背阴之处,极为隐蔽,洞口幽深漆黑。敌人在阴谋中受挫,开始对可能的入侵者加以防范——门口守着一个法师和两只狗一样的生物——并非真正的狗,而是小型魇魔,也许是大的魇魔令它们从动物的身体中诞生的。所有人都意识到,这里的魇魔不止一只。那些信徒很可能在利用一群魇魔,并给为首的那只提供力量,让小的魇魔不断藉由人和动物的噩梦诞生——这就能解释为何几乎所有村民都受到控制。两只魇魔犬发现了敌人的气息,它们警惕地站起来。守门的法师发现异常,便开始集中精力为施法做准备。


  “那个家伙不肯交待他们有多少同伙,据我推测,他们组织明确,可能有不少牧师、法师和术士。我把里面的人引出来,其他人掩护我施法。德拉戈什,带你的狼群伏击后排远程敌人。”


  弗拉德听到卢卡斯的指示,低吠一声表示明白,便从卢卡斯身前跑开。阴影生物般的头狼一面曲线前进,一面发出低吼命令狼群四下散开,准备借助灌木高草的掩护执行指令。


  那个法师没有使用任何光源,却仍在到处张望。卢卡斯认为对方可能早就为此使用了“明视之眼”。这种法术能让使用者的视觉穿透黑暗、迷雾等环境,并在近距离看破一些变化法术,如翳障术。这并非针对弗拉德,而是针对黑暗的环境,或者——是在防范他。这意味着即使他们熄灭火把和油灯,也必然会被发现。


  “赫朗格尼尔。弄出点动静,但别暴露自己。”


  卢卡斯的目标并不是偷袭和潜入,而是把这群人一网打尽,再去找那个最大的魇魔。最好能把他们都引出来——在应对数量众多的敌人时,他偏向召唤大型魔法生物作战,因此更适合先在开阔的户外诱敌深入。


  术士低声对某个被称作“赫朗格尼尔”的生物下达指令。地面开始震颤,其他人一开始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直到卢卡斯对他们做出“别担心”的手势。


  这场小型地震一直延伸到洞窟门口,山坡上的石块和土壤像暴雨一样滑落。在这种情况下,里面的人必定会乱作一团。成片的小树丛从震颤的地面冒出,它们发达的根须朝洞口延伸。两只魇魔犬敏捷地躲开树根的袭击,像两道黑色旋风一样向一行人发动袭击——它们对人类的动响高度敏感,已经快速发现目标。守门的术士在“地震”中稳住脚步,试图伸手施展法术,同时朝着洞穴内部高呼起来。


  “有人来了!准备应战!”


  疯狂滋生的树根——和那时候的景象如出一辙。弗拉德回头看了一眼,更加确定这是卢卡斯在指挥某种魔法生物,也许是潜伏在地底的森林巨魔?他迂回着靠近目标,趁乱低吼一声,命令狼群分出一半去与两只魇魔犬周旋,自己则带领剩下的狼扰乱施法和瞄准。


  三头狼扑上去咬守门法师的腿,把他扑倒在地,阻止他专注于施法;此时,洞穴里面的敌人纷纷出现,他们不得不避开头顶上坍塌的土石,踩着震颤的地面跄踉前行。前面的战士和牧师劈开藤蔓和树根,冲上去攻击狼群给法师解围。弗拉德率领狼群凭借过人的敏捷在攻击到来之前四下散开,等敌人失去目标再回来继续与他们周旋。狼群的骚扰和震颤的地面给使用法术和远程武器的敌人带来极大干扰,这使得维托米尔等人可以更专注于与近战的敌人搏斗。


  人类不可能在发生地震时还留在洞窟和室内等死,卢卡斯的做法很合理。即使还有留在里面的,但冲出来的这十多个就是人类敌人的主要战力,此外,还有一些听从信徒术士指令的动物魇魔。一把光明法术凝聚而成的长剑正随着卢卡斯的手势横扫战场,这类邪恶的东西在“辉光剑刃”下根本不堪一击,普雷迪拉格的权杖结合赋予武器神力的神术“神圣之锤”,更是令它们在权杖下纷纷粉碎消失。


  维托米尔和玛侬专注于应对人类敌人。面对邪恶之人并不需要手下留情,维托米尔用剑和敌人缠斗,玛侬则像猫一样灵敏,尽管她身材高挑,但速度却比人类快上许多。当她和维托米尔相互配合时,就负责在剑术缠斗中找准破绽,用匕首刺穿膝盖和脖子等没有铠甲保护的薄弱之处。


  然而,来自对方的攻击法术显然比这边要密集得多。一开始,地震加上狼群的骚扰产生了不错的效果。但其中一个法师看准时机,为其他人开启了力场护盾,效果几乎笼罩大半个战场。在立场护盾的作用下,狼群无法继续扰乱敌人,地震也失去效果。


      情况很快就发生逆转。普雷迪拉格被对面的电弧术击中,这令他在受到伤害的同时陷入短暂的麻痹,无法躲闪,被敌方的弓箭射中右肩。维托米尔刚准备给面前倒下的敌人终结一剑,就几乎被突然落下的火球命中,火焰一瞬间点燃地面的草丛,躲避进攻变得无比困难。对面的战士吼叫着爬起来反击,剑尖差点捅穿他的腹部,他奋力闪避,却还是被割伤肋部。信徒战士趁势把他绊倒,举起剑反过来给他一个穿心刺。


  ——如果没有玛侬,他毫无疑问会被捅死。恶魔的一只手变成某种动物般的钩爪,其上覆有狮子般金棕色的皮毛;她金绿色的眼睛出现猫一样的竖瞳。这恶魔的爪子刺入信徒战士的后背,燃起一团绿色的火焰;幽绿的火光腾空而起的一瞬,恶魔美貌动人的面容变为一头雌狮的幻影,头上生着两支弧度优美的角——这战士的邪恶灵魂被夺走了,剑落在地上,失去灵魂的尸体了无生气地倒下。没有人看到什么恶魔——只有一个金棕色头发的女人站在原地。


  一直在指挥狼群,轮流进攻拖垮猎物的弗拉德感到必须采取措施。精神能力可以影响的目标实在太过有限,他转而使用群体攻击性法术,轰炸力场护盾和并不在保护范围内的对象。头狼召唤冰刃风暴朝敌人后方倾泻而下,迫使他们忙于防御而减少火力。但这只是一时的办法,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要突破力场护盾,就必须想办法对使用它的法师下手。他一边集中精力,一边变回原形,对自己施放了黑暗防护术,准备以吸血鬼的力量和速度击倒眼前的敌人们,再强行突破力场护盾。黑暗防护术被用于加强不死召唤物的法术防护能力,身为不死生物和黑暗眷属的吸血鬼可以极大地受到此法术的防护加成。


  “平衡 混乱 明晰 暗昧无形之力 向吾所指 秩序更迭”


  卢卡斯用沉稳而坚定的声音吟唱咒文,一改平日飘忽不定的语调——听起来并非出自他的口中。正准备冲向力场护盾的弗拉德也不由得回头看了一眼——是魔力场轰击术。掌握这种法术的法师或术士极少,这个叫卢卡斯·格伦斯克的术士绝不可能是普通的法术教师。这个法术的原理并不难懂,难点在于对使用者法术感知技巧和理论知识的考验——需要先使用一个难度极高的魔力场感知术,迅速寻找整片区域魔力场的各个平衡点,然后通过此法术同时轰击它们,使魔力场暂时失去稳定性,从而极大提高整片区域中法术施放的难度。


  魔力场受到冲击,整个战场上空开始出现摇曳闪烁的白色光带,如同北境夜空深处的极光。还未命中目标的火球和冰箭之类瞬间分解消融,力场护盾也迅速消失了。比群体沉默或群体心智扰乱术更有效,它并不作用于使用者,因此无法抵御,除非对方能打断咒语——但它的作用对象是那些不够精通法术的人,他们也许连这个法术的存在都无从得知。除了少数法术专家,它完全足以让在场的所有法师和术士陷入没有法术可用,或接连施术失败的境地。


  趁着形势再一次被扭转,卢卡斯转而开始召唤他的忠诚战友,以应对在场的所有敌人。


  “赫朗格尼尔,拖住他们,别放过任何一个。”


  森林巨魔终于从地下现身。它足有一座小教堂高,身体强壮如熊,皮肤呈现苔藓般的绿色,背上长着郁郁葱葱的灌木丛。巨魔伸手拔起一棵杉树,将它当做武器,把面前的一群敌人全部横扫在地。这是维托米尔见过的最为惊险刺激的一场战斗,他不禁为巨魔欢呼起来。普雷迪拉格用左手挥舞权杖,把对手的盾牌击飞:就连他因此都感到斗志昂扬。玛侬已经打倒了面前的所有人,她心满意足地看着两个年轻人——恶魔已经在战场上收获了数个无可救药的灵魂。


  弗拉德正将最后一个因无法施术而陷入恐慌的术士放开。大局已定,而且无需担心身份暴露,他得以尽情享受吸血鬼特有的战斗乐趣——以闪现般的可怖速度抓住他们,在每个人的肩颈处咬一口,偷偷享受几口新鲜的血。法术的施放难度提高了许多,但他在这场考验中顺利合格,翳障术和黑暗防护术仍可以继续维持。被吸血鬼咬过的人纷纷倒下,暂时失去自我意识和反抗能力——等待他们的只有被俘一个下场。


  “里面还有东西。让他们收拾残局,我们进去。”


  卢卡斯旁若无人地穿过战场,走到弗拉德旁边,对吸血鬼袭击人类的场面视若无睹。要不是这些人类已经被打倒,弗拉德会继续沉浸于用獠牙吸取鲜血的亢奋中。吸血鬼法师看到人类术士,一边点头,一边下意识擦掉嘴上的血——尽管没有人能看见他沾血的脸。


  


  ·TBC·


  

    [注]诺没有用本家推荐姓氏是因为在某个地方看到不使用以避免检索的说法——正好,那就随意玩个梗好了(?)Harald Grenske是10世纪的一位国王。公式设定没有troll的名字,赫朗格尼尔(Hrungnir)又是一个北欧神话梗,《诗体埃达》中,一首巨魔的诗提到了赫朗格尼尔。(但这只反映了诺的起名趣味,没有别的意思)


    后篇:龙棘(二十一)

March
17
2020
 
评论(24)
热度(27)
© 献血会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