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棘(二十三)

前篇:龙棘(二十二)


      在黑夜的森林中(一)


  ·C3主角西幻paro欧萝卜随机全员向故事。其实是因为我觉得断更了再写很头秃很焦虑,所以第二季没有完结。这一大章又有劲爆(?)新角色出场,惊不惊喜?

  

      ·可以用这章标题猜一个新角色,我觉得还挺简单的。


  ·结尾竟照着官方梗讲了一段相声!我开始怀疑新角色是个搞笑角色(不好笑)



  


  

      “格伦斯克先生,我们马上就要穿过海上风暴了,您知道的——之后我们就会到达目的地了。需要我提醒那些外来人吗?”


  “不必。我来向他们解释。”


  飞艇上的法术舵手向卢卡斯行了一个礼,回到驾驶室,继续盯着法术辅助舵轮去了。这艘小但五脏俱全的飞艇比一般的大飞艇快上许多,而且还多一项功能:它可以利用法术导航——毕竟这是法术协会的财产,没有这项功能,穿越辉光堡周围的海上风暴……也许该称之为法术屏障——就绝不可能。


  “我一开始的时候可没想到——你还是要把我带去法术协会。”


  弗拉德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卢卡斯身后。太阳还没有落山,但吸血鬼觉得自己不太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入眠,所以他一直醒着。他走到卢卡斯身边,眯起眼睛看着外面的景象:太阳已经开始西沉,云层反射着耀眼的金色光辉,在淡紫色天鹅绒般失去边界的高空下方,像金水一样流淌。这景象实在是太炫目了,身为偏爱深居简出的黑暗生物,他并不喜欢、也没见过这样的景象,但它的确很美,这一点仍然吸引他抬手遮光看了一会儿。很快,金水般的云层随着飞艇的行进变得暗淡,变成翻涌的灰色铅液,太阳像一块沉重的金球,逐渐沉没、融化在铅灰色的冶炼锅中。


  呼啸的雨云和风暴在前面等着他们。


  直到电闪雷鸣的阴霾出现在视野尽头,卢卡斯才打破沉默。


  “你带了三个助手。”


  “因为人多,所以我应该放宽心,大摇大摆地走进去吗?那可不行……我完全没做好心理准备。”


  “不,我只是感到意外。你不像天生的独行生物。”


  卢卡斯看着窗外的风暴,飞艇已经开始穿越云层。法术舵手正忠实地履行他的职责。他操作法术舵轮,在船长控制飞艇下降时,穿过法术屏障产生的风暴。这团风暴已持续数百年,而且将不断持续下去。它是当初逃离宗教迫害的法师和术士们为阻绝海上追兵协力构筑的,以当时逃亡者的首领,这一风暴法术仪式的施术者——大法师普洛斯彼罗命名。要前往位于辉光堡的法术协会,就必须通过“普洛斯彼罗”的风暴考验——外来者无法在看清风暴中心之前传送至此,普通的船只和飞艇更无从通过这片持续肆虐的可怕风暴。


  “我自己也很意外,每天都要和一群人打交道,竟觉得这种日子也不错——你很擅长转移话题,再说说辉光堡吧。我们为什么非得先去那儿?”


  “并不只为参观而前往斯雷普尼尔。你需要一个身份。”


  卢卡斯淡淡地回答弗拉德,看着窗外流淌的雨水。圆形玻璃窗被两道交叉的黑色金属条斜着一分为四,雨水像瀑布般狂暴地击打着窗户,飞艇的船身有些摇晃,但这已经非常不易——若是普通的航船或飞艇试图穿越如此大规模的风暴,它们将会像脆弱的纸张般被卷起和撕碎。


  “啊——那倒是,我只是个公会的小职员,让我来协助法术学院即将上任的新院长的确不太妥当。”


  卢卡斯简单地和他说明过自己的安排,但当他听到“排除院长选举的反对者”之后,他还是大为震惊。这个叫卢卡斯·格伦斯克的术士果然不是什么普通教师,他弗拉德意识到自己仍然缺乏社会经验——人类的社会经验。公会成员之间的气氛更像一群松散的雇佣兵,没有什么阶级之分,尽管远比那些缺乏教养的战士要有组织多了。作为稀缺的法师,他很少被派去处理零碎的委托,而是调查和战斗委托的主力之一。在这种环境下工作,接触的除了公会成员、就是各种非人生物,他自然无法真正认识人类社会遵循的完整规则。就像大型座钟的齿轮和发条一样,小的齿轮若是往上运行,要与另一枚大的齿轮嵌合,就需要接受漫长的铸造、切割和打磨,但现在卢卡斯已经为他打开了一条捷径。他并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这也许意味着更多风险——他极力想规避的东西。但辉光堡颁发的法师许可的确是他做梦也不敢想的奖励(尽管他几乎不做梦)。弗拉德对自己的实力和理论知识都有信心,但身为“邪恶”的不死生物,他觉得自己只能永远躲在黑暗之中,将法术当做纯粹的兴趣和防身手段。


  这一切难以想象的奇遇都得从一个人类孩子说起了。维托米尔·巴加诺夫现在已经是16岁的少年,而且因不太适应飞艇穿越风暴的颠簸,正躺在客舱的床上蒙头大睡。他的同伴,15岁的普雷迪拉格·伊里奇和19岁的亚罗利姆·斯特赫利克则坐在娱乐室的桌前玩着纸牌,以排解轻微的眩晕感。自从重新拿回当了弗拉德的跟班,普雷迪拉格好像突然顿悟,他完全抛弃了对所谓“邪恶”的成见,不仅在欢迎新人的聚会上和马塞尔一起喝酒,甚至同恶魔的搭档——年轻的亡灵术士成为了朋友。那三只鸟自然也被带来了,它们正歇息在柜子、椅背和衣帽架上。辉光堡的会长说想亲自看看它们——听过玛侬的转述,弗拉德觉得这位神秘的大人物也对魔法生物有着浓厚兴趣——但愿他对自己的兴趣没有那么浓厚。


  飞艇开始更加猛烈地摇晃,弗拉德对自己的平静感到意外,也许是因为他不具备活物的多数生理反应——身为不死生物的好处之一?他不停地思考着各种事情,用思维对付白日行动带来的疲倦感觉。等穿过暴风雨“普洛斯彼罗”,他们就要在辉光堡的某处降落了。如果不能保持思维清晰,他也许又要搞砸很多事情——人类无法消除的误解使他习惯性地从负面角度思考问题。


  “你不太适应白天……来聊点轻松的吧。我并不喜欢、也不擅长聊天,但对同一阵线的伙伴坦诚一些更好。你认为我为什么会找一个陌生的公会法师当帮手?”


  卢卡斯一反常态地说了不少话,弗拉德的注意力被他吸引——这可不是什么轻松的话题。弗拉德早就想过:无非是因为自己的身份特殊。如果他拒绝,或是由于利益或威胁而倒戈(尽管这并不可能),卢卡斯完全有理由揭发他——吸血鬼存在于人群中就是个错误,而且很多人都急于修正这个错误。


  “坦诚。要我说实话?这对我而言不是轻松的话题。你掌握了我的把柄。”


  “社会经验不多,却很有常识。你一定会这么想——所以我认为你一定会同意。但最重要的一点,就像我曾经接触过的那些生物——”


  卢卡斯好像笑了。弗拉德被这个错觉弄得有些困惑,他看着北方人的脸——当他仔细观察的时候,对方的表情却只有一贯的平静,像雪原上的白色冰湖一样冷冽,覆盖着吸血鬼的视力都难以洞穿的冰层。窗外狂风暴雨交加,水声和风声从瀑布奔流变为巨浪作响。这使所有人都产生一种幻觉:他们已经被裹挟到巨大的海上漩涡中心,四周都是冰冷的海水,就连嘴里都产生了某种湿润苦涩的味道。


  “——帮助人类重新认识它们。这是我身为魔法生物学者的职责。”


  


  格里斯顿岛上沼泽中心的辉光堡。飞艇在太阳落山后进入城堡的空中港口,像趁着暮色归巢的知更鸟——这座灰色的城堡坐落在沼泽环绕的山丘上,古老而静谧,尽管其规模并不算特别大,但那些高耸的塔楼几乎穿透低垂的云层。小型飞艇逐渐在空港瞭望塔旁停靠稳当的姿态,正像一只迁徙归来的娇小鸣禽。船长确认乘客和船体一切正常,便回去调试主舵轮。


      五人穿过楼梯,从飞艇甲板上鱼贯而出,通过放下的折叠阶梯,走到瞭望塔的宽阔露台上。船上没有分派侍者,自然没有人在旁边引导他们——这是卢卡斯的要求,他决定亲自带领这几个外来者去找某人。卢卡斯认为船员越少越好,毕竟这是一次无人知晓的秘密行动。尽管他是辉光堡的常客,使用定向传送门并不是什么难事,但那些守旧派的人不好对付——他们也都是法术专家,使用定向传送门虽然便利,却有被侦测法术记录的风险,还将显示他身后跟着一群陌生人;交通工具虽然看似毫不隐蔽,却不会引起太多法师和术士的注意。


  “5个人?来访者需要登记。”


  卢卡斯一言不发地掏出一个信封,递给瞭望塔的卫兵。卫兵看到那枚银色的玫瑰独角兽封蜡,点了一下头,示意一行人可以直接进入。


  不论是外部还是内部,这座属于法师和术士的古堡与大陆上的那些领主居所都不相同,几个世纪之前的气息渗透在每一块棕灰色花岗岩砖之中,这使它看起来具有某种古老的神秘气质;高耸的塔楼、照明塔和最中心的钟楼则来自于后世的修缮,两种风格的结合并不算完美,却赋予这座城堡一种险峻的美感。弗拉德很清楚这种建筑风格的由来,他阅读过许多关于辉光堡的历史,但真正进入其中后,他还是充满好奇和敬畏地环顾四周,紧张的同时,内心也无比激动:这些修缮符合法术使用者们的生活习惯和喜好,法师和术士们为过去阴暗的走廊增加了采光窗户,在塔楼顶端增加了足以举行法术仪式的宽阔露台,更架设了依靠地势而建,连接城堡两个区域的高耸塔桥——总而言之,这座城堡虽保持了大部分原貌,但却早已不是古代帝国的战争要塞了。它现在是那些令人敬畏的法师和术士们的圣地。


  “现在是晚上。如果你还不够清醒,可以在地下缓解疲劳。”


  卢卡斯带领四人,快步穿行在空旷无人的走廊,随口提醒弗拉德一句。他特意选择了几乎无人通行的道路。主堡内部的道路错综复杂,他们沿着拱门中的通路拐了几个弯,来到地下走廊。


  “我会的。”


  弗拉德想起自己还带着三只鸟。他抽回用在观察辉光堡内部的注意力,确认它们在停在自己身上。


  这里面有个半球形大厅,中间竖立着一个巨大的天球雕塑——用一整块黑水晶雕琢而成,其上镶嵌着各色贝母制成的星星。在弗拉德快步走过时也不忘研究这个巨大的天球仪——他在某位学者的游记中读到过:这个天球仪——被戏称为“黑水晶球”的物体不仅仅只是雕塑。它和森特怀因的风暴一样,是法师和术士们为抵御教会的追兵制造的。在外面施法很容易受到袭击,借助它就能在地下观测星象,给需要星象辅助的法术使用者们提供帮助。使用魔力启动它,就能看到内部的太阳和月球,星象将投射在整个半球型大厅内。


  斯雷普尼尔法术学院的占卜研究学会大厅中也有一个类似的装置,但比它精细许多——毕竟,这一颗“黑水晶球”是宗教战争时代的遗物,它原先就是一颗古代帝国的黑水晶球大厅装饰,甚至连贝母点缀的星座都是就地取材——那个时代的法师和术士没有足够金属和宝石可用,只得去海边弄来贝壳。半球形大厅则是近代的修缮结果——这儿原先只是个普通的地下囚牢。对法术协会的人们而言,这是艰苦逃亡和反抗的见证之一。


  卢卡斯快步穿过幽暗的大厅,走进一条通道。这儿有个升降梯——弗拉德这才意识到,他们走的的确是捷径。如果真要步行到那些高耸的塔楼里,吸血鬼宁可直接变成蝙蝠飞上去——他现在才明白卢卡斯刚才的提醒是什么意思。

  

      北方人拉动升降梯一侧的水晶摇杆。这升降梯并不是为了很多人设计的,除了研究、讨论和实战,法师和术士们大多更愿意独来独往——所以一行人不得不忍受拥挤,普雷迪拉格甚至可以透过布料清晰地感受到吸血鬼和人类的温度差别:弗拉德像周围的物体,并不散发热量——他觉得自己应该学会习惯这一点。亚罗利姆的惊讶和敬佩不逊于弗拉德,他一路上都没说话——这足以表明,他已经震撼和兴奋得说不出话了。而维托米尔好像还在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第一次乘坐长途飞艇就穿越巨型暴风雨的体验实在不怎么好,升降梯的运行速度虽然并不太快,但也足以让他再次感到轻微的眩晕。


  到了指定的层数之后,卢卡斯带着四人穿过一条明亮的走廊。现在已经是晚上七点钟,辉光堡内公共空间的灯盏大都是魔力控制的,负责照明的人会通过法术透镜施放一个冷火术——正是弗拉德和卢卡斯都使用过的那种照明法术——将水晶制造的法术灯按时点亮。


  众人在一扇门前停下,卢卡斯把它推开。这里是一间休息室,里面铺着胡桃木地板,有舒适的沙发和椅子,墙边全是装满各类法术读物的书架。铸铁和水晶制作的吊灯将整个室内照耀得十分明亮,墙上也有同样风格的壁灯。中央的木质长桌上除了铸铁水晶桌灯,还摆着一只黄铜雄狮的雕像,一套银茶具、附带饼干罐、茶叶罐和黄糖。桌上有一本书,这也许是上一个人翻看过的东西——上面写着《法术与诸多魔怪的渊源》。亚罗利姆很快就对这本书产生了兴趣,他坐下来翻看起来。

  

  “按照之前说好的,你们在这儿休息一会。我得去参加法师资格面试……我想那和面试差不多。”


  “祝你好运。”


  坐在椅子上休息的维托米尔特意走过来,和弗拉德拥抱了一下,然后是拿着书的亚罗利姆。普雷迪拉格跟在他们后面看着,显然,他并不认为自己这么做也是合适的——于是只和弗拉德握了一下手。弗拉德紧张得要命,他甚至来不及顾虑上次和牧师握手的后果。


  “走吧。”


  卢卡斯把弗拉德叫出来,反手关上休息室的门。两人的脚步回荡在静谧的走廊上,不一会儿,他们就来到了另一扇门前。这里的大多数门都没有门牌来表明功能,这扇门也是一样。卢卡斯敲了几下门,并没等里面传来回应就推开了它。


  


  “不速之客!卫兵!——噢,是亲爱的卢卡斯·格伦斯克。你总是不等我说请进就开门。这不是个好习惯,你们北方佬都这么粗犷直爽吗?一点都不懂得屈折委婉的礼仪之美。但你除了这一点,其他的地方一点都不像北方佬——我是说他们的优点。”


  里面的人正一边埋头翻阅资料,一边奋笔疾书。


  “我把他带来了。”


  卢卡斯毫不理会里面那个金发男人背诵戏剧台词般的讽刺之言,快步走到他的办公桌面前。


  “谁?”


  “弗拉德·德拉戈米尔。”


  金发男人这才抬起头来,好像突然想起什么事情似的,明亮的绿色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弗拉德。


      但他根本没想起来。


  “嗯。这人长得倒是很特别,瞧他那地狱之火似的红眼睛……!光是看着他,就让我感觉自己仿佛在地狱里走了一遭。”


  然后他就继续埋头写字。卢卡斯露出一丝鄙夷的神情。弗拉德则对这种局面感到困惑不解。“北方佬”把给守卫看的信封按在桌上,推到长着两条浓眉的男人面前。


  “嗯?这是我的私人纹章。哦——!你说的是他!”


  金发男人猛地丢掉蘸水笔,却因墨水洒到笔记上倒抽了一口气。但他很快就把这件事抛在脑后,表现出突如其来的绅士风度。三只因好奇而在地上到处观察的圣鸻也因为他的突然动作,从地上飞起来,落到雄鹿头壁饰的角上。


  “真是抱歉。我正一边做笔记一边推导这本法术书的理论——其中含有很多错误,我不得不花很多精力去订正这些问题——一个缺乏实践的法术使用者才会犯的错误——以至于我都忘了今天要接待的人是谁。亚瑟·柯克兰,法术协会的会长,辉光堡的第76任管理者。”


  “柯克兰先生——竟能有机会来到辉光堡,还能被您亲自接见,我感到万分荣幸。正如这位格伦斯克先生介绍的,我名叫弗拉德·德拉戈米尔,想必您已经知道我的真实身份,那么——我是灰河城领主黑公爵雷纳图斯与狼之女王齐亚卡之子,龙棘公会的法师。但必须说明一下,在法术领域,我只是个才疏学浅的无名小卒,远远无法和两位相比。”


  “德拉戈米尔先生,你太谦虚了。谁能有两百年的时间来学习法术的奥秘?我和北方佬都做不到。这不是接见,是密会,无需在意世人对你的偏见,我们以平等的态度请求你的协助。绅士必须遵守契约精神,法师或术士就更是如此。我会将法师资格许可暂时颁发给你,别担心,‘暂时’二字只有我们三人知道,当你完成作为我们盟友的工作,它将作为完全且持续的许可生效。嗯——卢卡斯已经向我说明过你的实力与品格,不过我们还是得走个形式。我相信任何过程都该具有仪式感,正如一些法术的附带的感官效果,这将会使人们更加重视其结果。”


  亚瑟·柯克兰整理了一下他的外套,不失风度地快步走到弗拉德面前。


  “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对多数作用于活物的变化类法术进行管制,却并不禁止多数亡灵法术?”


  这可不是光看法术书就能回答的问题。弗拉德的思维快速运转起来,他想到了翳障术和被改造的魇魔,以及他在四年之前曾考虑过的一个法术——失忆术。他当时是想把维托米尔的记忆消除,但也只是想想,他可不敢顶着自己这种身份做那种事。这个叫亚瑟·柯克兰的人类并不比自己高多少,看起来甚至并不符合他对辉光堡领导者的印象。但这个问题一点都不简单——他是在考验自己对人类世界规则的认识。


  卢卡斯不动声色地看着两人。他知道亚瑟说话有些刻薄,这个人要是用这种问题来问自己,他也许根本就不想回答——太复杂,太浪费口舌了。


  “请允许我用个人见解回答这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除去错误使用和缺乏熟练引起的事故。因为那可能触及现实规律的底线——法术发展到现在,从虚幻力量到足以对现实产生影响,正如人类从蒙昧混沌,发展到能用火枪射杀猎物和敌人。在做这类事情之前,无论善恶,使用者遵从自己的判断,产生的结果不会改变。但任意改变生命形式,逆转现实,首先难以被人们接受——过去的错误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更重要的是,这世界上多数人并不知道使用法术,但秩序一开始由他们建立,并修改和沿用至今。这样的力量若是被滥用,将会引起混乱,彻底推翻现有的秩序——那也是辉光堡的前人们在过去所犯的错误之一。”


  “第二个问题——我个人对此深有感受。从双环之蛇开启新纪元之后,人类就死亡、以及黑环创造的亡灵和不死生物怀有深刻恐惧。他们早已制定各种规则和法律来应对——而且死者不会复活,它并不会逆转现实,改变思想或物质——我们的神很遵守契约精神。尽管亡灵法术被普通人认定是亵渎且邪恶的,但他们理解的亡灵法术和法术体系的分类并不一样——人们认为亡灵法术都是在唤起亡灵和不死生物。我认为适当的法术,加上适当的使用方式和场合——并不会存在太多问题。”


  等到弗拉德紧张且有些迂回地阐释完自己的观点,坐在旁边的卢卡斯冷冷地给出一条总结。


  “说到底就是在维护秩序。前人不可能想到辉光堡会变成这种地方。”


  亚瑟看了卢卡斯一眼,对他投以一个无奈的眼神。他没想到弗拉德能说这么多,虽然因为紧张而略显啰嗦和条理混乱——卢卡斯的总结大致没错,虽然语气不太对。亚瑟从自己领口上取下“辉光之杖”的法师徽章,递给弗拉德。


  “好。别管他怎么说,这回答至少让我满意了。徽章——必须再次对此表示抱歉——我太忙了,忘了给你准备,这枚你拿着吧,我去找一枚新的。别在领口用的——事实上,你想把它别在任何地方都行,但出席正式的法术会议时最好这么做,完备的礼仪可以给人带来良好的影响。另外我还得多说一句,关于变化类法术——如果有人用不可逆的变化法术把你变成别的什么——比如一只小鸡,你要是没有这徽章,我们根本没有理由无法插手此事。你可以把它当成一种护身符.”


  “是啊,不是活物,还很邪恶——我的确毫无人权可言。”


  “变鸡法术”——通俗小说或喜剧里的法师或术士必须掌握的一项技巧,总是能使他们化险为夷,并把场面变得可笑滑稽。这个笑话让弗拉德感觉轻松了一些,他甚至轻轻摊了一下手,配合亚瑟的笑话——但吸血鬼没有人权却是事实。卢卡斯面无表情地接着亚瑟的话茬,发挥他奇怪的幽默感。


  “有趣的课题。我想他可能只会变成不死生物形态的鸡。”


  “那就更糟糕了。请别这么想。”


  “还具有一定可行性。”


  卢卡斯觉得这很有趣,他用做学术报告般一本正经的冷淡语气说着,观察弗拉德和亚瑟的反应。这两人果然被他绕进去了。


  “好了,卢卡斯,快住口吧,像平常一样保持你可贵的沉默。弗拉德,如果他真这么干,我就会用个人名义让他付出代价——但他绝不可能这么干,相信我。”


  亚瑟对卢卡斯说完,转向弗拉德——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吸血鬼法师!他之前在休息室看的那本书,《法术与诸多魔怪的渊源》正是推测魔法生物使用其天赋能力或法术能力原理的书,它还表明了作者的观点:人类从其中受到启发,学会借鉴,现在的法术体系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此。自从卢卡斯和他说过弗拉德的事情,他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并随手找出这本书翻阅——吸血鬼法师要真是变成一只小鸡,那将是法术界的巨大损失。


  “我还以为这儿是严肃的学术讨论场所。你们总会讨论这类话题吗?很有趣……使人对爱永远忠诚的法术、让人爱上某人的爱情魔咒,还有帮助农民祈祷丰收的仪式——大家都喜爱这些把戏。”


  弗拉德觉得,只有加入讲蹩脚笑话的行列,才能和他们打成一片了。他闭上眼睛表示无奈,并立刻想到了那些通俗小说和喜剧里的法师形象——“变鸡法术”总是和这些大家喜闻乐见的法术联系在一起。


  “没错,就这些。真正的学术讨论只是消遣活动。”


  卢卡斯的眼神变得更严肃了,他一字一句地回答弗拉德。


  亚瑟感觉局面彻底失控了,但在弗拉德面前,他绝不能习惯性地用骂人的字眼来表达情绪。辉光堡的领导人用力咳嗽了一声。


  “行了,别闹了!活跃气氛的时间到此为止。来对这位新盟友讲讲我们现在的状况吧。”


  


  

·TBC·



      [注]格里斯顿岛/辉光堡/普洛斯彼罗:捏他自格拉斯顿伯里(Glastonbury),一个与亚瑟王传说有着深厚渊源的地方。作者在给法术协会起名时把地名和城堡变成了Glisten Island和Glistenbury。普洛斯彼罗(Prospero),要是说起与暴风雨和孤岛的渊源,也许还是莎翁的传奇剧《暴风雨》最符合这个捏他(尽管在剧中,他是米兰的公爵)。


后篇:龙棘(二十四)

May
04
2020
 
评论(13)
热度(26)
© 献血会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