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棘(二十五)

前篇:龙棘(二十四)


  在黑夜的森林中(三)


      · C3主角西幻paro欧萝卜随机全员向故事。你们绝对想不到,之前我的卫星*2已经放到了欧萝卜之外,而且它今天落地了。(但本质仍然是欧萝卜人)


  · 虽然最近想写的角色很多,但还是得慢慢来……那么在这里加些额外的内容吧——然后大章篇幅又愉快地变长了。


  · 一位性格比较好(不,也不怎么好,但这是相对于塞)的帅哥终于再一次成为了本章的主要角色。但是他的tag取前两字会不会和另一个还没有本家人设的欧萝卜人有冲突(我陷入了沉思)




  此刻,在气候宜人的七堡城,农民们开始穿着轻薄的棉麻衬衫在田里劳作,贵族身上的羊毛大衣也换成了更凉爽舒适的东方丝绸。但在斯雷普尼尔的四月末,街上的人们还是穿着皮毛点缀的披风或棉质厚外套。湿润的海风在提醒着外来者们一件事——这儿是位于北海更北方的斯雷普尼尔城,它的春天就应当是这样。如果是在冬天,它就能变成肆虐的暴风雪——酷寒的精灵可不会如此温柔地对待他们。灰色羊群般的云层在风的驱赶下不情愿地往南方前行,偶尔露出它们身后淡金色的太阳。


  当稀薄的阳光打到一位身穿灰色斗篷的年轻人身上时,他下意识眯起金绿色的眼睛,一边辨别街道的方向,一边拿出一块银色怀表瞧了一眼。


  “这才中午?这儿的白天是不是太长了点儿?”


  外乡来的年轻人小声嘟哝了一句,好像等着某人的回答——但并没有谁回答他。于是他收起怀表,扯紧斗篷继续赶路。他按照从地图上记忆的路线,从港口附近的旅店出发——比起繁华庞大的七堡城,这儿的道路并不能算得上复杂——他过去经常穿行在少有行人的小巷,甚至是下水道里,这些经验使他获得了出色的方向感。毕竟,为了学习被人们普遍排斥的法术,他得偶尔做些见不得光的事情。这个外乡人之所以不乘马车,就是为了能更加了解这座得益于法术学院而发展起来的城市——不只是出于兴趣,更是因为他有任务在身。


  城市广场上矗立着一座青铜雕像,从他华丽的装束、尤其是头上的王冠来看,大概是锡德尼格的某位国王——这点和其他的城市也没有什么不同;广场喷泉中间是一头张牙舞爪的大理石海怪,水从它的八条触手上流出——但水一定会在酷寒的冬季冻成比铁还硬的冰块;至于那些白色的鸟群,它们可不是鸽子,而是吵闹的海鸥——可怜的鸽子!全被这群家伙赶走了。年轻术士一边穿过广场,一边随意地欣赏着广场上的景观,并在心里对它们一一作出充满个人想法的点评。他一边走,一边评价着那座砖红色的市政厅和旁边的建筑物——这儿使用砖石材料的频率似乎比七堡城更多。然后他突然眼前一亮:


  一栋灰黑色的三层建筑物矗立在广场东侧的街道尽头,规模或许能超过那座砖红色的市政厅。大门两侧,两个高耸的尖顶正是为了竖起金边的灰色的旗帜,熠熠生辉的金马蹄装饰其上。这儿就是灰袍家族的行会大厅……他从法术仪器行会大厅门口经过时,心里暗暗数着行会大厅正门上方装饰的八只金马蹄——这可真是一栋气派的建筑物!他不由得在那儿停留了片刻——只要是懂点法术的外来人,看到它都会忍不住驻足停留。


  但他要找的并不是金蹄的行会大厅,按照他对地图的记忆,斯雷普尼尔的金蹄法术商店就在这条街上更远一些的地方。他又沿着这条街走了一会儿,他终于见到了法术商店“金蹄铁”,它的招牌实在是太耀眼了——大家都知道他们挂在门口的蹄铁招牌是纯金铸造的,但没有人敢对它下手——据说那上面有令外人一碰就会永远生不如死的可怕法术,这一定是真的——在法术物品方面,谁敢招惹制造法术物品和仪器的专家呢?他推开那扇精美的铸铁镶玻璃门,铁门铃在他身后叮叮当当地响起来。 


  法师和术士们大都不喜欢吵闹的环境,这儿说是商店,倒更像是展览馆。一个须发花白的老法师正在与店主交谈,挑选法杖,还有三个看似是法术学院的学生——他们穿着代表术士学院的深蓝色斗篷,头戴同色软贝雷帽,帽子顶端的辐射状褶皱中心连着一条绳子,下面有个丝质流苏垂在后颈。他们的胸前都别着八足银马徽章,正站在玻璃展示柜前看着里面的一把仪式匕首——它的柄由整块白水晶雕琢而成,上面刻有北方风格的绳结装饰,顶部雕成鹰头造型,眼睛、翅膀和喙是白色的海象牙部件,直角三角形刀刃则是纯银的——说它是一件富有北方风格的精美工艺品也并不为过。这些学生正小声讨论。


  “我喜欢这一把。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才能来城区。我有点儿想要一把新的,说实话,术士学院配备的那把太朴素了。”


  “你要是买下来……可以借我用一次吗?就算不拿来用,看看也行。”


  “你这是在怂恿阿嘉塔花钱,你也好沾她的光。虽然它的确很漂亮……”


  “是啊,你们为什么怂恿我?因为我太慷慨了。”


  听到门铃的声音,学生们转过头看到那个新顾客——尽管他的衣着很朴素,一点都不引人注目,但他有一副俊朗的外表:明亮的金绿色眼睛,有些杂乱的棕发——两个女孩用了好一会儿才把注意力放回水晶柄的仪式匕首上:这位俊朗的术士好像让她们对那把匕首的热情消退了许多。刚刚进门的年轻术士从学生们身边经过时,看了一眼这把匕首的价格——220金币。他不由得想到自己的仪式匕首:只是一把橡木柄的钢匕首,价值2金币,由他自己施法以强化其法术能力。它也许比法术学院配备的仪式匕首还要朴素。


  他在店里四处转了一会儿,然后停了下来,打量了一会儿材料柜子上的狮鹫头骨标本——以表明柜子里的狮鹫羽毛和前后钩爪都货真价实。他面前那个比他稍矮的年轻学徒转过身,手上一边整理货柜,温和的草绿色眼睛却在悄悄观察着这位客人。


  “我想看看材料。”


  “您需要什么?”


  “知更鸟的红羽毛。”


  “没有别的了吗?”


  “还有乌鸦的头骨,独角鲸角的粉末,蝙蝠的血。”


  “您要的都是货柜上没摆的东西……您需要多少?我去后面找些来。”


  “羽毛三根,头骨一个,粉末一小瓶,血一试管。”


  “好的,我记住了。”


  有着一头亚麻色卷发的学徒掀开柜台后面的布帘,过了一会儿,他将所有材料拿来,放在柜台上,用戴着羊羔皮手套的手小心地当着顾客的面清点。


  “三根羽毛,售价30银币——夹在这张硬纸里;头骨,5银币——用软绒布包好了。然后是一小瓶鲸角粉末,2金币;一管蝙蝠血;18个银币——您看,都在这袋子里装好了。总共是2金53银。”


  “这地方的材料可不便宜。”


  年轻术士说了一句,掏出钱放到柜台上。


  “但可以保证绝不以次充好——我们的材料都是高品质的,而且来源合法。如果您发现劣质材料或假货,可以来索要三倍赔偿。”


  学徒满脸堆笑地对这位外国顾客说话,他的眉毛挑高的时候,几乎完全消失在额发后面了:这给人一种轻微的不协调感。年轻术士一边想着这个问题,一边沉默地收下学徒递来的法术材料袋,转身就离开了“金蹄铁”。在把法术材料收进衣兜的同时,他隔着布袋摸到了一样额外的东西——并不是夹羽毛的那张硬纸,而是叠成一个小方块的纸条。再加上怀中那枚法师徽章的感应、以及两人完美对上的“接头暗号”,他确信自己已经拿到了需要的信息。接下来,只需要乘坐马车返回住处就行了。


  在乘坐马车之前,他故作自然地抖了一下背后的兜帽——藏在那里面的“小宠物”还在,而且正因白天太长而昏昏欲睡,被他这么一抖,它发出一阵受惊的吱吱声。


  “去海妖旅店。”


  等他坐进马车里,术士的“宠物”就从他兜帽里面爬了出来——蝙蝠趴到他肩头,转动着耳朵,像狗一样耸动鼻子,嗅着周围是否还有其他可疑的气息。做完这些,它转动脑袋,看着他从口袋里掏出纸条。尽管蝙蝠的视力大都很差,但它可不是普通的法术宠物。如果它想,甚至还能变成人类的外貌,和它的“主人”用人类的语言交流。纸条上是这么写的:


  “今天晚上12点,去旧城区的苔藓酒馆找‘野狗’拉尔夫。”


  


  旧城区是下等人的聚居地——两百多年前,瘟疫和大火反复席卷整个城市,将传统木制建筑和城区人口消灭了大半。斯雷普尼尔作为法术学院的所在和北方港口重镇,对锡德尼格具有重要意义——于是,在国王的授意下,领主带领建筑师们另行选址,建立了今天的新城区。但随着城市变得繁荣,人口增长,且变得比原来多出一倍还多,许多流离失所的人重新回到了荒废的旧城区——至少石头堆砌的城墙可以提供少许保护。领主也认为这块土地仍有价值,于是对其进行了少许修缮,并重建了神殿。时至今日,这儿的居民已经在废墟上重建了农场、住房和商铺之类,并按照法律将部分劳动所得上交领主和神殿——看起来,日子和过去几乎没有任何差别。但当这里的人口也越来越多时,北方荒野上留给他们耕种和放牧的地方就又不够了,这里也不像新城区那样能够开展大宗贸易。于是,有些人开始走上他们祖先的传统之道:出海劫掠,再将劫掠的货物留下或卖出。到了现在,这群自称“狂风舵轮”的人已经成为旧城区的一大势力,他们的雇佣兵除了出海和抢劫,还负责挨家挨户收取保护费和打劫外来人。


  新城区的车夫在告诉他关于旧城区的历史之后,坚决拒绝前往苔藓旅馆,理由是他可能会被抢劫。亚罗利姆·斯特赫利克只好在新城区的南大门下车,他觉得自己没有理由输给那些盗贼劫匪——毕竟他是个亡灵术士,在这种法外之地,出手时可以更自在一些。


  而且他还有一只特殊的宠物蝙蝠……其实那并不是什么宠物,而是一只吸血鬼,还是他的法术老师。吸血鬼觉得自己红色的眼睛太引人注目,不适合进行这类秘密活动,于是把需要露面的工作交给他的人类学生去完成,他则伪装成术士的“小宠物”,藏在他的兜帽里,打算在有需要的时候再现身。他们刚走过护城河的南大桥,沿着河边的道路行走。刚离开了卫兵的视线不一会儿,车夫警告过的事情就发生了。几个手持斧头或匕首的劫匪围了上来——这些人专挑手无寸铁的外来人下手。


  “朋友们,我看起来难道不像一名合格的术士吗?”


  亚罗利姆耸了耸肩,摊了一下手。


  “那些上等人根本不屑于来这块地方。想活命就交钱!”


  亚罗利姆无奈地笑了笑。他什么也没说,做出伸手掏钱的样子。有河的地方就不缺尸体和白骨,尤其是在贫民区——而且其中不少都是这群劫匪制造的。但他掏出的却是那把钢制仪式匕首,血从他的手上滴下来,落在地上——在快速出鞘的同时,他已经割破了自己的手指,以极快的语速用古拉齐奥语念咒。


  “我忠诚的不死仆从们,起床的时间到了!”


  “咒语……术士!他真的是个术士!”


  劫匪们听闻领头的这么一说,纷纷拔腿就跑。他们也算是斯雷普尼尔城的居民,对法术有一些粗浅的了解。这些家伙离那些最强大的战士还远着呢!一个年轻的术士足够让他们全军覆灭,现在逃命还不算太迟。这群人很快就跑得连影子都没了。


  亚罗利姆俊朗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那并不是真的咒语,他只是从法术典籍和弗拉德那里学了一些常人听不懂的古拉齐奥语,并且像马塞尔一样和他们开了个玩笑。


  “你从那小子身上学了个坏毛病。”


  藏在他兜帽里的蝙蝠用翅膀上的爪子勾住兜帽,探出毛茸茸的小脑袋,语气严肃得像是批评自己的学生。


  “但很有趣,而且很有效,还能节省一次施法所用的精力!再说了,他们要是不打算跑,你一定会出手帮我的,我可是你唯一的学生。”


  “是很有效。别闹了,我们得快点。”


  “别催我了。你的时间感一向很差,我们才刚刚下车不到十分钟。”


  蝙蝠弗拉德自知没法反驳自己的学生,只好钻回术士的兜帽里,至少这儿很黑,还有人类的体温,他还挺喜欢这种藏身之处。作为有着漫长不死生命的吸血鬼,他的时间感的确很差——亚罗利姆带着的那块银怀表是他给自己买的,为了提醒自己需要时刻适应人类的时间节奏——一旦离开它,他就只能以昼夜交替为时间计量标准了。


  


  亚罗利姆到达“苔藓酒馆”之后,才发现这名字真是再恰当不过了。可能是由于这儿阴天很多,气候潮湿,再加上酒馆就建在旧城区的港口附近,背阴一侧的石砖和剥落的墙皮上爬满苔藓和一些蕨类植物。酒馆位于一处高地,下面不远处就是海岸,往下俯瞰的话,甚至能看到护岸的基部附着的大片白色藤壶和褐色海藻;尽管没有月亮的夜晚一片漆黑,但下方港口附近的火光让他看得很清楚——除了一些小型渔船,剩下的几条大船看起来和新城区的截然不同:火炮、冲角、射击孔一应俱全,船体有许多修补的痕迹,形制并不统一,甚至差异巨大。有些是全副武装的商船,有些是海盗船。亚罗利姆一边想着从“海妖旅店”和车夫那儿打听到的关于旧城区的事情,一边推开酒馆的门。有些变形的木门发出刺耳的吱呀声,简陋的桌子上都摆着鲸油蜡烛,天花板上吊着摇摇欲坠的马灯,墙上挂着牛角制成的烛台。酒味、鱼腥味和汗臭味混合在一起,令亚罗利姆微微皱起眉头。对气味十分敏感的弗拉德闻了一下就感到后悔——但他必须保持警惕。


  一群正在赌博的水手看了亚罗利姆一眼,他们早就从逃走的同党那儿得到了消息——必须监视他,试图弄清这个外来的术士到底想干什么。有个醉鬼呕吐起来,然后从条凳上跌下来,躺在地上不停呻吟。吟游诗人吹着笛子,酒馆里的女奴随着音乐跳舞,试图取悦里面那群身穿链甲的战士——他们醉醺醺的,表示想听点下流故事,但眼睛却没怎么放在女奴身上,不时盯着亚罗利姆这边。


  这儿到处都是“狂风舵轮”的人——和他预想的一样。亚罗利姆镇定自若地坐到柜台前,要了一杯啤酒。在面相彪悍的女老板把酒拍到他面前时,他笑着向她搭话。


  “你好,我要找‘野狗’拉尔夫。”


  “……小子,我还以为你是个莽撞的外来人。往里面走,左边的地下室。”老板娘的态度与她的面相形成有趣的对比,她听到这位俊朗的青年说要找拉尔夫,好像对他的处境放心了许多。


  “谢谢。”


  亚罗利姆微微点头示意,迅速地把酒灌下肚,把酒杯和铜币一起放在桌上——就连老板娘都对他豪放的动作感到吃惊,可他看起来一点都不像那些粗野的男人!盯着他的大汉们也都收回了视线,继续赌博,或是一边欣赏女奴的舞蹈,一边对吟游诗人蹩脚的故事发出嘘声。


  


  “再当一次学徒的感觉怎么样?不需要你来回答,想都不用想,很糟糕!”


  “虽然我不同意你的多数观点,但这次你说得对。所幸这种并不愉快的日子马上就要过去了……”


  “等等。”


  “我知道……”


  在昏暗的地下室里,木门后面正在说话的两人突然停下了。亚罗利姆摸着怀里的徽章——就像他刚走进“金蹄铁”里时一样,它像是被什么东西吸引了,像一只振翅的甲虫般微微颤动起来,幅度越来越大。蝙蝠弗拉德从兜帽里爬到他肩膀上,提醒他有人正在靠近这扇门。


  “是谁?”


  “知更鸟的红羽毛、乌鸦的头骨、独角鲸的角、蝙蝠的血。”


  “欢迎。”


  里面的人听到暗号,为他打开了门。如亚罗利姆预料的一样,他中午在“金蹄铁”里见到过的那个学徒站在门口,邀请他进去。当他们说上话之后,法师徽章就不再颤动了。


  “请坐。为了安全起见——”


  学徒从墙边拿起一根顶端卷曲的木杖——像是牧羊人使用的那种,迅速施放了一个“隐秘屏障”,这正是亚瑟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使用的那种法术,可以隔绝声音和视线,防止外界的窥视和刺探。


  “亚罗利姆·斯特赫利克。亚瑟·柯克兰让我来寻求你们的协助。”


  “雅各布·坎贝尔,这位就是“野狗”拉尔夫·欧文。但实际上……我们都姓柯克兰。”


  “所以你们是他的亲戚?这么一说,你们的眼睛和眉毛和他倒是有几分相像。”


  “在你之前已经有无数个人这么猜了。相信我,那只是巧合。但我觉得……他之所以抚养和教导我们,就是因为我们两兄弟都有绿眼睛和粗眉毛。”


  拉尔夫看起来比他的兄弟健壮许多,而且更粗野豪放,很符合“野狗”的称呼。他坐在椅子上,把脚跷在桌上,使椅子在屁股下面晃来晃去,不断发出嘶哑的吱呀声。


  亚罗利姆和弗拉德不约而同地开始观察面前的两个年轻男人。自称雅各布,有着术士徽章的那位“学徒”总是带着和蔼的笑容,耳边的头发如羊角般卷曲,这使他看起来就像一个无忧无虑的牧羊人,或者……干脆就是一只天真的小羊。而那个穿着皮甲,被称作“野狗”拉尔夫的家伙,鼻梁上贴着胶布,不知他是为了掩盖伤疤还是别的什么;他头发的颜色比雅各布更深一些,梳起头发的方式有点像罗德里赫,但风格狂野粗糙,除了那些不够服帖的头发,还有两撮不肯屈服的额发翘在前面,这使他看上去有些像一只不太好惹的龙虾。


  雅各布很显然不喜欢拉尔夫把脚跷在桌上,一直摇晃椅子的危险动作,而且在受到良好教育的术士雅各布看来,这是粗俗的举止。他一边走向拉尔夫,一边对亚罗利姆说话。


  “别制造噪音了,把你的腿放好。亚瑟的嘱托很重要,我们还是快些进入正题。但我还是要说出我的怀疑……你是个术士,却有亚瑟的法师徽章,如果不是暗号都能对上,我也许不会放你进来的。所以法师在哪儿?”


  “他就在这儿。”


  亚罗利姆耸了耸肩,指了指肩膀上的蝙蝠。桌旁的两兄弟将目光纷纷投向弗拉德,并且看着蝙蝠飞起来,在一阵黑雾中变成人类的模样。


  “你有一只非常神奇的宠物。”拉尔夫一边大笑,一边把腿从桌上收回来,但没人能理解他为什么笑——然后他就突然沉默下来,以常人难以看清的速度抽出了桌子抽屉里的手枪,瞄准了弗拉德。雅各布也攥紧了法杖,摆出战斗的架势——这一点都不好笑,因为房间里出现了一个吸血鬼——动物变化术的效果可不是这样的!


  “我的天——那个叫亚瑟·柯克兰的难道没和你们说过吗?”锡德尼格四月末的白天对弗拉德而言太长,而且他也没怎么得到休息,这令吸血鬼有些恼火,一边举起双手示意自己没有恶意,“他派来的就是一个吸血鬼——就是我——你们要的法师。”


  “啧。”拉尔夫晃了一下枪口,见对方的确没打算攻击,把枪口稍稍放低了些,“那家伙真没和我们开玩笑。他的确像是能让吸血鬼为他做事的人。”


  “嗯——你们以为那是个玩笑或者称号?这再正常不过了,我可以理解。这说明你们都是普通人。这话我说过成千上万次了:我不是那种邪恶的存在,否则我不可能站在你们面前说这些话。另外……不得不说,你们的恩师在食物方面的审美的确亟待提高。”


  听到最后一句话,两人终于放下了警惕。亚罗利姆则坐在墙边的椅子上幸灾乐祸起来,但他只敢偷笑——虽然吸血鬼肯定听见了。


  “对不起,我们确实收到了他的信,但都以为‘吸血鬼’就和‘野狗’一样是个称号——因为要和吸血鬼合作是不可能的事情。你看,他为了坐上辉光堡的首席宝座,让我和拉尔夫在贼窝里和反对者手下当眼线,但我尊敬他,因为我们的知识都是他教导的,而且他的确拥有成为辉光堡会长的实力。”雅各布对弗拉德和亚罗利姆轻轻鞠了一躬表示歉意,但他观察弗拉德的眼神仍然充满警惕。


  “可以把‘我们’换成‘我’。我没有什么法术天赋。也不喜欢读书,而他总是试图强迫我学习枯燥无聊的书本知识。”拉尔夫坐回椅子上,这次的姿势很端正——为了便于随时适应变化的情况:他还是无法完全信任一个吸血鬼。

  

  弗拉德对雅各布点头表示接受道歉。这才是普通人应有的反应,而且这两人都是隐藏身份的间谍,保持警惕是他们的基本素质。他熟识的那些人类乐于接受他的吸血鬼身份,导致他差点忘了最根本的事情——要和人类相处,他是不能见光的,只能依靠伪装在黑暗的夹缝里生存。


  “既然解除了误会,那就开始干活吧,”拉尔夫把手枪别回枪套里,双手撑着桌子站起来,“我们确实收集了一些证据,例如奥列格曾指使党羽进入塞德里克家中;在塞德里克的论文发表之前,他的学生就曾被要求搜集与圣鸻有关的资料;其家族表面上经营着‘金蹄铁’,实际上还与一些地下交易有关;他们最近还在调查卢卡斯·格伦斯克的背景,但大家都知道这位魔法生物专家行事神秘莫测,而且早已与自己的家族再无来往,他们最后几乎一无所获……诸如此类。但没有什么证据足以让奥列格本人被马上扳倒,灰袍家族行事都很小心谨慎。”


  “拉尔夫,亚瑟说过,'过于小心谨慎本身就意味着存在问题'。我打算带他们去我常用的那条路。”


  “但那里最近不怎么太平。我的人在那附近被不明怪物袭击了,我怀疑他们可能是发现了什么,从而采取了措施。”


  “我知道。但现在这儿不仅多了个术士,还有个吸血鬼法师——他可以比你的那些手下更好地收集线索。如果那怪物真是灰袍家族弄出来的,这就足以让他上辉光堡的法庭了。”


  


  

·TBC·

  


  

      [注]在给Oceania二人组起名的时候我想到了牧羊人/羊与狼。Jacob在圣经中是一名牧羊人,而且英国有一种斑点羊的品种就叫Jacob。以及,我在构思的时候想到的野狗并不是wild dog,而是dingo。

  


后篇:龙棘(二十六)


May
24
2020
 
评论(16)
热度(21)
© 献血会场 | Powered by LOFTER